DScarlett

盾冬深坑,可逆不可拆。
Evanstan forever.

发现了一本有关同人圈的有趣的书。

欧美向的同人科普书籍:
《文本盗猎者:电视粉丝与参与式文化》

作者是南加州的教授亨利-詹金斯,译者是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博士郑熙青(译者专门备注了自我认同为学术粉丝哈哈)。

整个书从粉丝文化的影响这一角度铺展开来,主要叙述同人圈的一些现象并进行分析,将从“文本到现实”对粉丝的影响以及衍生影响进行讨论。
内容涉及:
粉丝类型,摇滚乐粉丝、体育粉丝、电影迷、歌剧爱好者等等;
同人志的表现形式;
耽美同人的分析及同人写作;
同人视频音乐的盗猎艺术;

“在我仅限周末的世界……”自由。

这本书的作者是个美国人,同人举例主要与星际迷航等欧美作品为主,但是在同人方面的进一步发展这一阶段其实国内外的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读着还是挺有意思的,会发现一些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
作者还专门写了一个小标题为“十种重写电视剧都方式”的总结,比如经常看的AU呀、身份转换、时间线续写、混合同人cross over(就是拉郎)都有涵盖。
就连同人车的发展都有提及,还谈到了一部在西方欧美同人圈有影响力的长篇星际迷航同人小说《重量》并进行分析,看到这里我突然发现这真的是一本欧美同人科普书。

书中关于耽美同人方面着墨颇多,因为同人圈中耽美同人比重很大。专门对耽美同人的性别身份、同性社交欲望、程式化结构等叙述了一番。
还提及了一些关于原著向和occ向方面粉丝的讨论。

除了同人文,还有同人视频,其中的拉郎视频还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构建现实视频(constructed reality videos)”,意为创作者借用多个媒体宇宙观构造原创故事。在这一章后面还专门附了星际迷航的同人视频截图并讲解。还有同人音乐的影响等等。

后面作者及相关作者关于粉丝圈细微复杂的生态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现象、问题和研究粉丝圈所带来的意义进行了衍生讨论。还是值得一看的。

评论
热度 ( 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Scarlett | Powered by LOFTER